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台湾音乐人的愤怒之夏。
 
「我极力反对媒体文化因为企业財力而走向资源垄断,和资讯封锁的下场,这不需要我个人反对,每个关心民主进程和社会发展的人都该反对,眼前如果舆论和各界不去阻止制衡,这一定会发生,而且以台湾的產业规模和资讯传递模式,我们很难回头去补救或要回什么权利。」
 
这是张悬在facebook上写下的一段话,她针对的是所谓旺中案。亦即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要合併另一个媒体集团,且因为学者抗议,旺中媒体动员庞大资源疯狂追杀一名学者、一名大学生,而引起社会剧烈反弹,包括诸多知名作家和电影导演都拒绝再中国时报上写稿或者接受拒绝访谈,甚至主流明星如林宥嘉也在脸书上不直接地强调要大家思考这个问题。
 
除了声援反旺中运动,七月中,张悬也在台北咖啡馆海边的卡夫卡,参与声援反美丽湾音乐会的记者会。一起出席的音乐人还有飞儿、董事长乐队、何欣穗,以及长期关住这个议题的歌手巴奈。
 
美丽湾是在台东杉原海滩违法开发的一个大饭店。巴奈和台东在地的许多朋友已经抗爭了数年,去年七月在沙滩上举行一系列音乐与艺术活动。去年九月,更多音乐人包括李宗盛、张惠妹、五月天、陈綺贞都参与了一项声援这个反对运动的连署「保护东海岸、救救台湾的天堂」。七月的这场记者会是宣布今年他们会继续在这个沙滩上,在这个庞大丑陋破坏环境的饭店前,举办一周的艺术与音乐季。
 
在七月底的这场反美丽湾音乐会,沙滩上小小的舞台上掛起了「官逼民反」布条,音乐演出是大部分是简单而温馨的,年轻人静静地坐在舞台前的沙滩上,以海浪作为伴奏,听著包括刚拿到金曲奖的以莉高露、独立音乐圈著名歌手吴志寧等二十多组音乐人演出,直到深夜三点。
 
反美丽湾之外,另外一个许多音乐人关注的环境议题,而且將会越来越热的议题是反核。这是台湾已经进行二十多年的社会运动,过程中也產生不少反核歌曲。去年日本福岛核灾之后,台湾反核运动的气氛也更为上升。尤其是今年稍早,电影导演柯一正、戴立忍和许多文化界人士进行了「我是人、我反核」的反核快闪行动,甚至五月天也前所未有地在金曲奖颁奖典礼的演出背景上出现这个口號。一些音乐人更將在今年下半年积极採取一系列行动:长期关心环境问题的陈昇,他的新宝岛康乐队已经写好一首反核歌曲捐给反核团体使用,他也將举办一系列与反核有关的音乐会。这个月底,八月二十五日在台北live house The Wall將先吹起反抗的號角,举办「核电归零音乐会」,参与的乐队有浊水溪公社、灭火器、巴奈、农村武装青年、1976、林生祥、拷秋勤,以及陈綺贞,並且免费入场。
 
此外,诚品书店信义店在九月举办的屋顶音乐节,將把其中一天作为公益演出,名称叫做「For A Better Tomorrow」。由1976主唱阿凯、音乐工作者陆君萍和音乐环境推动者联盟策划,会以土地、环境、反核、音乐展演空间正名的议题为核心关怀,邀请许多音乐人以每人一首的形式轮番上阵,目前確定演出的包括,陈昇、黄连煜Ayugo、1976(Taiwan)、吴志寧、黄玠、回声乐团(Echo)、Hush!乐团、Easy、那我懂你意思了、奇哥、熊宝贝乐团、Tizzy Bac、左光平。
 
当然,在这些社会议题之外,这个夏天还有属於音乐人自己的议题:地下社会的消失和Live House的正名。
 
这確实是一个不一样的夏日。越来越多音乐人对这个时代的败坏感到愤怒,对政府的无能和某些財团的邪恶不愿意保持沉默。这些新声音的背后,是这几年新的公民力量的崛起,尤其是年轻人角色的突出。陈綺贞在核电归零音乐会上说的好,「我一直觉得我们处在一个很好的时代,这是一个只要你愿意切身反省,就可以改变世界的时代。」
 
或者如张悬所说,
「亲爱的观眾们。这次是一个时刻,你们要把握机会,为你们自己的资讯来源做一个外露的选择。拒绝单一的资讯管道,传递你的意见与立场,尊重媒体也要给予最坚定的压力,你们將决定以后看得到什么文章,看得到谁的新闻,听到谁说话。
 让你的选择发生、铭刻一个时代。」
话题:



0

推荐

张铁志

张铁志

9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台湾知名政治與文化评论家,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現任香港「號外」雜誌主編。著有《声音与愤怒:摇滚乐可以改变世界吗?》、《时代的噪音:从狄伦到U2的抗议之声》,剛出版《时代正在改变:民主、市场与想像的权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