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如民进党的党旗,此刻的民进党正处於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在经过了08年阿扁的谷底,四年小英带领民进党努力翻身,现在重新选出了新主席苏贞昌,会把民进党带向何处呢?尤其是面对这四年两岸关係的巨大改变,绝大部分政治菁英都认为民进党必须调整两岸政策,苏贞昌在竞选时也强调也了解「庶民中国」,並且要恢復「中国事务部」,但民进党真能走出新方向吗?
 
从组党以来,民进党就面临了两大主轴的不断摇摆:社经议题上的左右,以及「台独立议题」的强度。
解严后的八零年代末期,独派声音高涨,民进党在1991年通过台独党纲,构成民进党第一波激进化的高潮,却使年底国民大会选举遭到不小的挫败。另一方面,民进党台独路线更加清晰,以及国民党主流派和李登辉逐渐掌权,使得外省政客与族群开始不安並且反弹(1993年新党从国民党独立出来),台湾的族群矛盾也高度尖锐化。
 
然而,为了胜选,1994年陈水扁在选台北市长时,主打「快乐、希望」的口號,试图挥別民进党过去的悲情与抗爭形象。1995年,民进党中央和新党喝「大和解咖啡」,並喊出大联合政府的主张,这都代表在「臺独党纲时期」,民进党进入主流选举竞爭体制后,在形象与路线上向中间靠近。96年彭明敏、谢长廷竞选失败,再度掀起党內辩论。到了1999年,阿扁准备代表民进党参加两千年的大选时,民进党主流声音已经清楚认知,必须化解选民对「台独」的疑虑,所以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而在某种度上否定台独党纲了。
 
阿扁刚上任提出的四不一没有,更是民进党史无前例的温和立场。但面对2004年的选举,阿扁强力诉诸本土牌;06年开始的贪腐疑云,更让阿扁选择以深绿路线巩固脆弱的政治权力,且深绿力量严厉批评党內温和派。
 
民进党在社经议题上也长期在左右上不一致。建党党纲有左翼倾向的產业民主、社会民主政策,但是另方面面对国民党庞大的党国资本主义,又主张要解构党国资本主义、强调私有化。平均来说,民进党的政治菁英当然比国民党更重视弱势与环保,不论是在立法院的政策投票或是是地方执政县市的政策,后者如宜兰反对六轻;而事实上国民党也抨击民进党是「反商」,一旦当选將有害经济发展。这个標籤成为民进党执政后亟欲破除的魔咒,所以即使两千年总统大选时,陈水扁匯集了许多进步学者提出相对理想的竞选政见,但面对2001的金融危机,加上自己缺乏信念,所以立即宣布「社福暂缓、经济优先」。此后,更积极与资本家建立联盟,给予政策好处来交换他们的政治支持与经济资助── 这既是为了民进党的政治献金,也进入自己家庭的帐户。
 
深绿的本土路线加上贪腐,民进党在2008年出现崩盘性的失败。许多人说,一觉醒来彷彿回到二十年前。
 
就在此时,出现了一个非典型民进党政治人物的小英担任党主席。
小英竞选时,主张要提出「新中国论述」並且要走中间偏左路线,这都是要在民进党的两个主要轴线上重新找到方向。但是小英担任党主席期间並没有具体做法,直到2012年大选时,才有比较积极的论述。在两岸方面,民进党虽然曾经反对ECFA,小英却在竞选过程中清楚表示民进党当选后不会变更两岸政策的现状,也强调过去在民进党执政期间推动许多开放政策。在社经议题上,小英在这次选举主打「公平正义」,是台湾选举史上第一次让这个概念成为大选主导议题。
 
不过,蔡英文至多只是带领民进党开始一场未完成的转型。尤其选举的失败,更让许多人认为两岸政策仍然是民进党的主要痛脚,也有人质疑,选前许多资本家出来喊话最终影响了选举结果,而证明台湾社会依然是一个重视经济成长大於公平正义的保守社会。
 
但不论就客观环境上,或者就与国民党的区隔上,民进党的未来无可迴避地必须在这两个问题上贏得民眾信任。两岸在文化与经济上互动的密切,使得民进党必须让民眾信任他们可以与北京对话、处理两岸议题,而不是逢中必反;但他们又必须和国民党不同,更强调对於民主和台湾主体性的捍卫。在国內问题上,面对台湾贫富不均的恶化,民进党继续坚持公平正义既是道德上应该,也可能对选举有利,只是他们必须说服这个保守的社会,公平正义可以结合经济发展。
 
当然,这不仅是民进党的挑战,也是台湾的挑战。
 
 
话题:



0

推荐

张铁志

张铁志

9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台湾知名政治與文化评论家,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現任香港「號外」雜誌主編。著有《声音与愤怒:摇滚乐可以改变世界吗?》、《时代的噪音:从狄伦到U2的抗议之声》,剛出版《时代正在改变:民主、市场与想像的权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