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是属於这个世代的年轻人,我们在舒適中成长,但是却不安地凝视著这个环绕我们的世界。」

五十年前的1962年,一群二十岁上下的学生来到密西根州的修伦港,写下了这个〈修伦港宣言(Port Huron Statement):一个世代的议程〉。这群青年是属於1960年成立的「民主社会学生联盟」(Students for Democratic Society,简称SDS):这个组织將成为美国天翻地覆的六零年代最重要的学生组织,一如这个宣言將確实揭示一个新世代的反抗议程,並且是六零年代,乃至二十世纪后半美国反抗运动的最重要宣言。

 

五零年代的美国正在享受二次大战后的和平与富裕。那是一个美国梦的黄金时代:他们(白人们)相信努力就可以获得房子、车子、金钱。有人说「意识形態终结」了,在这个世界不再有大的思想斗爭,只剩下技术性问题;有人形容彼时的社会是「寂寞的群眾」(lonely crowd),人们对公共事务是冷漠的。

 

但那也是个不安的时代。新成形的冷战结构加上核武威胁,让人们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与战爭机器的丑恶;在美国国內,五零年代中期,当一名黑人女子拒绝接受公车上的种族隔离制度,当南方的黑人高中生、大学生在口水与暴力威胁下走进原本只接受白人的学校,他们揭发了美国做为一个「生而平等」国家的虚偽,开启了改变美国歷史的一场民权运动。

 

生活在舒適生活中的白人大学生也投入了黑人民权运动。例如起草这份宣言的年轻人汤姆海顿(Tom Hayden)。他是SDS的创始人一,在他开始草擬这篇宣言的1961年十二月,他正因为参与反对巴士种族隔离的运动而被警方拘禁。

 

(在整个六零年代,他都是明星级的抗爭者。1968年,他和同伴们在芝加哥的民主党总统提名大会外,和他们痛骂为「法西斯主义猪」的警察激烈对干,而后遭到审判,被称为芝加哥七君子。汤姆海顿也並没有停留在六零年代的光荣与愤怒,他至今始终是活跃的运动份子,並曾在八零年代曾担任加州州议员。2006年春天,修伦港宣言重新印行出版,当现在已经一头白髮但依然精神奕奕的汤姆海顿,在纽约一家书店举办了发表会,而我终於见到了他。)

 

这群感到不安的年轻人看到了时代的矛盾,而要挑战仍然盘旋在美国主流社会的冷漠沈闷与保守主义。在宣言中,他们更在乎的是想像力的贫困,而不是真实生活的贫困:「我们有急迫感,但这个社会却告诉我们,现实世界没有另一种可能。」他们也拒绝传统教条主义,不信任老左派的社会主义,尤其1956年苏联镇压匈牙利的民主运动,以及史达林的极权面貌被彻底暴露出来;他们也不同意传统左派把改革行动者放在劳工身上,所以他们被称为是新左派。

 

这群年轻人信奉的是杜威、卡谬或者社会学家C. Wright Mills,因此他们在宣言中提出一个全新的激进政治概念:「参与式民主」。个人应该要能参与决定他的生活方式的各种制度,但既有的民主体系只是捍卫寡头利益的制度,尤其是当时南方的黑人还没有真实的投票权。更进一步,民主不能只是政治场域中的选举,而必须落实在社区、工作和外交政策领域的参与。在这背后是对人类能力的坚强信念,他们要让个人成为更自主但也彼此互赖的主体,要让社区成为一个更具公民性的社会。

 

「修伦港宣言」当然有其限制。毕竟,1962年还是一个变迁的时代的开端:甘乃迪总统在次年被暗杀,瑞秋卡森激发环境运动的经典「寂静的春天」在宣言的两个月后出版,Betty Friedan掀起女性主义革命的「女性的迷思」也是第二年才出来,而越战还没开始,Bob Dylan还没唱出一个世代的困惑与愤怒。但这份宣言確实启发了六零年代无数美国青年投入对战爭、种族压迫、社会贫穷和官僚政治的抗爭。

到了六零年代后期,新一代的SDS的领导批评「修伦港宣言」过於保守,没有看到主流自由主义的限制,没有看到美国帝国主义的邪恶,於是他们主张更激进的行动,包括暴力革命。但是无论如何,参与式民主的理念確实深深影响了后来的抗爭运动。

直到五十年后的现在。

 

汤姆海顿在今年的回顾文章中认为,在佔领华尔街的宣言中,其提出的第一个原则就是要求「直接和透明的参与民主」。事实上他们在佔领过程中,比五十年前的青年更彻底的实践参与式民主,因为他们没有领导人、没有组织,一切都是集体討论。尤其,这个网路时代更让参与式民主可能出现:人们可以透过网路协调、论辩、决策,但当然他们也知道行动不能只停留在虚擬世界,而必须有具体的「佔领行动」。

 

修伦港宣言掀起一个世代的风暴,而佔领华尔街及全球各地的佔领行动却被批评没有具体议程与主张,但他们的影响还在等待歷史的回声。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精神真正回应了当年修伦港宣言的信念:

「如果人们认为我们看似在寻求一个不可能达到的世界,那么就让他们知道,我们的行动是为了避免一个缺乏想像可能性的世界。」

 

(iweekly 专栏 2012/4/22)

话题:



0

推荐

张铁志

张铁志

9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台湾知名政治與文化评论家,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現任香港「號外」雜誌主編。著有《声音与愤怒:摇滚乐可以改变世界吗?》、《时代的噪音:从狄伦到U2的抗议之声》,剛出版《时代正在改变:民主、市场与想像的权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