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第一次总统选举辩论会上,马英九总统说,蔡英文主席被民进党改变,而他自己改变了国民党。
这话有多少事实?
 
2008年三月总统大选,陈水扁因为贪腐案使得民进党大败,整个党陷入建党来最低潮。
 
五月,因为无人要选,民进党选出过去只有已技术官僚身分参与政治的蔡英文担任党主席,也是民进党首任女性党主席。当时,许多人只把蔡英文视为一个过渡性的安排,毕竟缺乏政治歷练,在党內也没有势力。
 
没有人想到,如今她不仅成为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更成为党內实质上的领导中心。
 
原因之一是因为蔡英文代表的形象正是过去几年民进党所流失的选民:都市中產阶级、有国际观的,而这也是马英九所標榜的形象。她上台后也的確展现出和传统民进党不同的政治风格,试图建立民进党的理性形象,鲜少以激烈的语言批评对方。在2010 年新北市长选举中(这是她首次参与竞选),主打社会福利(如社会住宅)和妇女政策。在败选当晚发表的谈话中也强调,他们试图打一场拒绝蓝绿对抗,而只谈政策与理想的竞选,所以他们虽然输了选举,但这个方向仍要继续下去。
 
大选前,她提出民进党的「十年政纲」,希望用政策说服选民。此外,相对於传统民进党政治人物(尤其阿扁)的激情演说,小英的演说宛如老师上课,认真谈政策,闽南语也说的不好,因而缺乏现场演说让人激动的魅力 。许多人原本预期她这种作风会不被民进党支持者接受。但事实证明,小英征服了群眾。再加上她顺利带领民进党经歷2009和2010年两次地方选举,取得良好战绩,因此让党內心悦诚服。
 
这次总统大选,民进党的「三只小猪」战术,亦即以小猪扑满让民眾进行小额捐款,更证明小英已经凝聚了民进党支持者的热情。
 
然而,蔡英文改变的主要是民进党的风格与文化,而並非实质路线。当然,风格的改变已经很重要,因为阿扁最大的问题除了个人道德外,就是个人风格──一种反智的民粹主义风格。
 
在政策方向上,小英屡屡强调要走「中间偏左」路线,强调推动社会平等,这確实是台湾当前的需要。但问题是,从建党以来民进党就是在不同路线中与不同价值中不断摇摆,如今的民进党內部涉及的利益和力量也更多,当然更不可能找到单一的价值,尤其是「中间偏左」路线;而小英自己对於中间偏左的信念也未必清楚,所以並未见到她在这方面有清楚的政策方向。
 
另一个关键议题当然是两岸政策。蔡英文竞选时说要提出「新中国论述」。上任之后,她確实不像阿扁常常用激烈语言去挑衅北京,而是屡屡释出善意,包括宣示两岸要「和而求同」,也强调要寻求台湾岛內蓝绿之间的「台湾共识」。但许多人却认为,蔡英文虽然理性,却没有提出具体政策。而面对国民党的政策,他们却是出现摇摆,如从一开始反对ECFA,到现在不反对,而是强调对於过程的民主监督,以及ECFA所带来的社会贫富差距扩大。
 
事实上,小英与民进党並不反对两岸的开放与交流,只是在他们内部本土力量的牵制下,他们不愿意主动去主张,只能是被动地防守,因此成为他们的弱点。
 
所以,说小英没有改变民进党未必公平,只是这个对风格、文化的改变,而非组织或者思想的改变,是否会根深蒂固地改变民进党?她如果贏得大选,又会带来什么改变?这才是关键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张铁志

张铁志

9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台湾知名政治與文化评论家,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現任香港「號外」雜誌主編。著有《声音与愤怒:摇滚乐可以改变世界吗?》、《时代的噪音:从狄伦到U2的抗议之声》,剛出版《时代正在改变:民主、市场与想像的权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