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新消息:三党总统候选人都答应文化界要求,將在十二月十五日,针对文化政策与文化界对话。这將是台湾史上第一次。)
 
十月十日「梦想家」上演那一天,导演赖声川和台湾主管文政策的最高机构文建会(文化建设委员会)主委盛治仁,绝对没想到,这个华而不实的梦想会引起如此巨大的文化与政治风暴,甚至导致盛治仁的下台。
 
许多人的愤怒是因为那个「两亿的夜晚」,但对了解台湾文化政策与资源分配的人来说,他们的不满不只是针对梦想家本身,而是认为梦想家以及今年的「建国百年」系列活动,正突显了近年来台湾文化治理的种种病徵,因此艺文界发起了「终结百年烟火,开启文化元年」连署宣言,提出要求盛治仁下台,以及其他八项文化政策主张(笔者为参与者之一)。
 
就在这个连署声明见报的当天,盛治仁辞职下台。
的確,台湾的文化政策越来越被政治逻辑与市场逻辑主导。政治逻辑指的是这些活动不是为了服务执政者的政治意识型態,而是以文化民粹主义来爭取选票,例如文化政策越来越走向烟火式、节庆式的短暂嘉年华,而缺乏对於文化方向的长远思考与细致累积乏。於是,每年的烟火秀越来越昂贵、硬体建设总是高於软体建设。另方面,自主创作的艺术家必须辛苦爭取补助,但只要愿意承包政府活动的文化团体就可以获得大笔经费,因此政府的文化活动发包成为收编艺文团体的手段。
 
「建国百年活动」正是將这个逻辑发挥到淋漓尽致,从跨年的超级烟火开始,文建会补助三百多个建国百年系列活动,总金额十七.八八亿元,包括「梦想家」这个超级昂贵的政治秀。而谁都知道这些活动和明年总统大选的助选脱不了关係。
 
市场逻辑指的是政府大力推动所谓「文化创意產业」,让市场產值成为衡量艺术价值与公共资源分配的主要標准,或者美术馆以参展人数作为主要价值。尤其「文创」似乎成为当前台湾的魔术字眼,以致於只要掛上文创两字就可以吸引眼球,可以获取政府补助。这確实是我们的新时代精神:台湾的各种空间和物件越来越美,但思想却越来越苍白;创意和產业越来越发达,文化却越来越稀薄。
 
文化政策的政治逻辑和市场逻辑又是紧密相扣:市场逻辑最能换成政治选票。於是,艺术活动的自主性、多元性、实验性、草根性都在这两种逻辑下成为弱势。
 
也因此,这次梦想家点燃了文化界的怒火,发起了连署宣言,提出他们对於文化政策的具体主张:文化主管单位应该重新调整艺文资源分配,矫正当前文化界贫富差距;国家文化政策应以培养文化生產者为核心,以建构健全文化產业结构、改善文化產业发展环境为手段,提升全民文化美学,而非本末倒置一昧追求票房与產值; 国家文化政策的制定与决定应建立更完整的公共监督机制,不要被少数利益集团把持;国家资源是社会的公共財,官方不应以文化补助作为挟持艺文团体的商业交换。他们也要求各党总统候选人应该针对文化政策与文化方向,在一个月內进行公开说明与辩论。
 
盛治仁辞职下台的第二天,执政党立即提名了原教育部长曾志朗先生为新任主委,然而政府提名一个新的文化首长,是不是应该给社会一个清楚的提名理由,让人们们知道这个首长具有什么样的文化愿景与方向?正如盛治仁不明不白的下台(他没有为不当政策抱歉),曾志朗也是不明不白的上台。
 
尤其,艺文界追求的是「深入文化体制改革」,而不只是人事安排。也因此,艺文界又在新任主委上台的这一天(十一月二十八日)到文建会门口佔领文建会,为新任主委举行入学派对,提出给他的考题,並举行民间的文化论坛。不过这群文化界人士真正在乎的还不是这个大选前过渡性的文建会,而是面对即將到临的总统大选,候选人们能否真正关注文化,提出新的思维。
 
这是台湾文化发展的歷史时刻:难得有这么多跨领域的艺文界人士凝聚起来,提出他们对於文化的主张;更难得史上第一次,艺文界的不满让主管的政府首长下台。新任官员如果继续傲慢,那么,正如台湾知名艺术家陈界仁在现场演讲时所说的:「在文化官僚一天不肯与文化界就整个文化生產机制,进行全面、开放的討论,这个拿回文化想像权力的抗爭,就不会有终止的一天。」
 
话题:



0

推荐

张铁志

张铁志

9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台湾知名政治與文化评论家,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現任香港「號外」雜誌主編。著有《声音与愤怒:摇滚乐可以改变世界吗?》、《时代的噪音:从狄伦到U2的抗议之声》,剛出版《时代正在改变:民主、市场与想像的权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