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月二十日傍晚,我隨著上百名青年在台北街头闹区游行,沿路对著放学的学生、下班的上班族发放传单,说明为什么要反对在彰化沿海溼地推动光石化开发案。许多年轻人是第一次在路上发传单给陌生人。那一晚,全台几个主要城市都同步行动,加起来有上千名学生参与。
二十一日,青年们和北上而来的彰化在地居民们在环境保护署外监督场內的环评专家会议。会议进行到次日,青年们次日也依然在环保署外抗爭。歌手陈明章现场演唱;爱亚、李昂、吴晟等资深的和我们几位年轻一点的作家,都到场为学生打气。下午三点,会议没有做出结论。抗议者知道,所谓的环评会议背后其实是政治决策,於是他们游行到总统府前抗议。
 
就在他们在路上游行时,马英九在总统府开记者会,宣佈国光石化不在彰化开发。这持续一年多的公民运动终於获得了胜利。
 
我曾数次在这个专栏写过这个案子,但没有想到,对於这个原本是国民党、民进党都支持的,並且是国家和財团要联合开发的大案,一群热爱环境的公民真的可以让在野总统候选人的苏贞昌、蔡英文低头认错,让在朝的马英久宣佈停止开发。
 
除了最终的结果,这场伟大的公民运动还有许多重要特徵。首先,从去年初开始,环保团体发起「浊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这是台湾首次环境信託行动。这个行动,以及保护溼地外海濒临绝种的白海豚的诉求,让许多家长和小孩加入这个环保运动。去年七月「浊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正式送交內政部审查时,有超过三万民眾认股。
 
之后,大规模的学界与医界人士连署反对,尤其出现两股新生的重要力量:青年学生和文化界。
先是由赖和文化基金会发起艺文界连署,接著在年底由吴晟和吴明益两位作家合编了一本书「溼地、石化、岛屿想像」,收集了学者的分析论述和作家的诗与歌。今年三月,由吴晟號召,我和诗人鸿鸿、音乐人吴志寧组织,几个NGO协助下,邀请一批批作家(包括资深诗人席慕容、郑愁予等)、音乐人、艺术家、电影工作者前往彰化大城溼地实地感受人文与自然生態;然后他们写下一首首的诗攻佔报纸副刊,一首首的歌迴盪在人们耳中。
这可能是台湾史上在短期之內激发出最多诗歌创作的社会运动。
 
更值得一提的是青年角色。这两年土地正义的议题早已社会主要矛盾,也是学生们的主要热情所在。去年下半年,一群原本就关心农村议题的年轻人成立「全国青年反国光石化联盟」,开始成为这场公民运动的主力。事实少,在过去几年,「八零后青年」逐渐成为许多社会运动的主要力量,不论是作为街头先锋或是深耕基层的组织者。
 
在反国光石化中,他们一方面展现令人惊嘆的创意(如製作了以国光石化最终被否决为新闻內容但形式上几可乱真的假报纸),另方面他们也具有持续的毅力与组织力:一月底的环评会议他们整天在环保署外抗爭並且守夜到次日继续,这一次四月的环评专案会议,他们也连续动员三天。而街头之外,平时他们也不断在校园办说明会。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场反国光石化运动中,政治人物或政党的角色非常边缘。参与者整体而言,也没有明显的蓝绿意识型態,也因此给予苏贞昌、蔡英文、马英九巨大压力。
 
面对四月二十一、二十二的环评专案小组会议,反对国光石化的学者专家和环境团体在体制內的会议上提出论述与分析,青年们和彰化居民在场外监督、给予环评委员压力,文化界则在现场演出/演说:这正具体而微说明了这场公民运动的分工。
 
反国光石化运动是不同世代与不同领域的公民努力的成果,也是整个台湾社会对於环保和经济发展的集体摸索与学习。我们要为这场公民运动的胜利而欣慰,但也要在追求台湾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话题:



0

推荐

张铁志

张铁志

9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台湾知名政治與文化评论家,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現任香港「號外」雜誌主編。著有《声音与愤怒:摇滚乐可以改变世界吗?》、《时代的噪音:从狄伦到U2的抗议之声》,剛出版《时代正在改变:民主、市场与想像的权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