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的台灣总统竞选非常摇滚。国民党推出了他们史上首张「摇滚专辑」:「WE Are One」,民进党部分则有两张专辑,一张是小英竞选总部推出的「英文歌」,另一张则是由苏贞昌的超越基金会推出的「Open Taiwan」。
 
八零年代开始民主化选举之后,音乐往往扮演在选举场合扮演重要角色,但一般都是用既成的流行歌曲,如「爱拼才会贏」。
 
民主化之后,最具代表性的竞选歌曲无疑是1994年陈水扁市长选举时的「春天的花蕊」、「台北新故乡」。 詹宏达的曲与诗人路寒袖的典雅歌词,结合阿扁的「快乐、希望」口號,其成功不仅是空前,而且至今是绝后,意思是至今没有选举歌曲在其阵营引起强烈的回响。
 
1994年陈水扁市长选举时,推出两首新作的竞选歌曲「春天的花蕊」、「台北新故乡」。詹宏达的曲与诗人路寒袖的典雅歌词,结合阿扁的「快乐、希望」口號,让这两首歌获得巨大的迴响,这是至今都未有的状况。也参选市长选举的新党也做了新歌「大地一声雷」,並找了李建復演唱。不论从演唱者还是歌曲內容,双方竞选歌曲都能反映出当时紧张的族群矛盾气氛。
 
事实上,隨著选举竞爭的激烈化,候选人越来越爭取年轻选票。陈水扁在九零年代担任台北市长时,开始把台湾政治推向青春化与商品化。他在竞选时开创「扁帽工厂」,贩卖可爱的选举商品,从帽子到公仔,引起巨大旋风;他任用不到三十岁的罗文嘉和马永成担任重要政治职务,带进许多新思维,例如在过去是肃煞之地的总统府前大道举办年轻人舞会,称为「空间解严」;陈水扁本然在不同场合装扮各种造型,把表演政治发挥到极致。在此同时,陈文茜担任民进党文宣部主任,也极力推动过去对抗性浓厚和悲情色彩强烈的民进党转型,例如成立辣妹助选团。
 
不过,相对於执政多年的国民党掌握大量文化资源如主流的音乐人,民进党只能找少数的台语歌手和独立音乐人。94年的陈水扁的募款餐会上找了尚未大红的伍佰去演唱,98年的扁帽工厂则开始邀请当时的「地下乐团」去演出。
 
2010年的台北市长选举苏贞昌阵营把台湾竞选专辑带到全新的境界,出版了一张「Open Taipei城市概念专辑」。音乐上,这是一张杰出的专辑。製作人是台湾资深摇滚乐队董事长的主唱,参与音乐人则是独立音乐圈的活跃份子,包括拷秋勤、浊水溪公社、舒米恩等(因为担心流失不同立场的歌迷,他们在专辑上是匿名,但很快就被揭晓了),专辑设计者则是著名设计师萧青阳;音乐风格丰富,包括R&B、嘻哈、摇滚、电音等;甚至连语言都很多元,国语、台语、客家话、原住民语、英语,以及越南语等。每组音乐人都写下他们对台北生活的美丽与苦闷,梦想与失落。
 
这张专辑並不是在真空中出现的。一来苏贞昌之前担任台北县长时创办了贡寮国际海洋音乐节,所以他的团队和独立音乐界关係良好。二来这张专辑是苏贞昌要彻底改变形象的一环。以往他的形象比较刚硬,这次选举中则是彻底改变个人造型,竞选商品也是前所未有的可爱、去政治化,且以Open Taipei小型音乐会取代传统演讲会,试图爭取开放更中间、更年轻的选票。虽然最终他並未成功。
 
面对2012的总统大选,两党在音乐上都又出奇招。
国民党当然也想积极爭取青年选票。这次,马英九竞选办公室取了一个討好年轻人的名字:「台湾加油讚」办公室;办公室发言人则是一对俊男美女,男生不到三十岁。他们也很早就宣布要推出「摇滚专辑」,把过去和绿营合作较多的知名设计师萧青阳挖角,並邀请主流音乐圈知名音乐人陈建寧担任製作人。
在这张名为「We Are One」的专辑中,只有四首歌,两首是不同版本的We are One,其中一首是他们自己组成的台湾加油讚 One Band,另一首则是「马英九总统&百位素人」,第三首是儿童演唱团演唱,第四首號是客家歌手谢宇威的作品。这张专辑只送不卖,只像是一个选举纪念品。不过,正如国庆晚会上也號称「摇滚音乐剧」的梦想家,这是张失败的作品,音乐上缺乏可听性,而MV中的「台湾加油讚」乐团都穿著国旗t-shirt,果然非常国民党。
 
民进党则是要尽量去除政治味。原来出版Open Taipei的超越基金会,由同样的製作人再度邀约一批歌手出版「Open Taiwan」,这张专辑由於音乐上想要包括更多台湾元素,所以比前一张更通俗些,歌曲较参差不齐。
 
小英总部则推出女性概念专辑「英文歌」(並非「英语」专辑)。製作人是游走於主流与独立之间女性音乐人何欣穗(Ciacia),以不同曲风、不同语言去诉说不同女性的生命经验。整体来说,音乐上,这张专辑与其他独立音乐合辑相比,毫不逊色。专辑设计上,不若 open系列的华丽强烈,而是非常朴素、非常的「小清新」,以符合蔡英文的温和理性形象。
 
只是,这样的专辑真的可以对选举有所帮助吗?还是只是选举的小小点缀?
「Open Taipei」的独立音乐虽然与苏贞昌既有形象不同,但是作为代言人的董事长乐队,还是台湾少数男性硬汉、本土色彩强烈的乐队,所以在竞选活动上的演出可以带起气氛。但是英文歌的女性歌手们,却和民进党群眾造势场合格格不入。当然,他们更適合去开拓年轻、女性和都会的选票,以让更多人认为选举没那么严肃与遥远。
 
无论如何,从音乐上来说,如果音乐作品只是为了选举,那麼將很在音乐史上被留下;另方面,就算那么歌曲再动听,封面再可爱,但若候选人本身特质与政策无法说服听眾,这些歌聲都只会是选举的甜美装饰。
 
(東方早報2011/12/23)
 
话题:



0

推荐

张铁志

张铁志

9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台湾知名政治與文化评论家,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現任香港「號外」雜誌主編。著有《声音与愤怒:摇滚乐可以改变世界吗?》、《时代的噪音:从狄伦到U2的抗议之声》,剛出版《时代正在改变:民主、市场与想像的权力》。

文章